張沁妍與媽媽戴來自家私房口味的「張家台灣粽」

 

張洛君和爸爸一起帶來,令張爸爸魂牽夢縈的「張家江浙粽」

【張沁妍+媽媽-黃瑞雲】張家台灣粽

食材:
長糯米1斤(先泡水)、胛心肉1塊、乾香菇8朵、蝦米1碗、煮熟的鹹鴨蛋黃8顆、菜脯1份、炸好的油蔥酥、炸好的蔥油、乾燥粽葉10片

調味料:
胡椒粉、醬油、素蠔油膏、米酒、鹽巴、味精

做法:
1.起鍋,先以蔥油爆香蝦米,放入肉塊、香菇拌炒,再加入胡椒粉、油膏、適量水、醬油調味,攪拌均勻後加入適量油蔥、味精粉拌勻,最後放進蒸好的糯米飯一起翻拌均勻。
2.用粽葉包入翻拌好餡料的糯米飯、蛋黃、菜脯,以棉繩綁起固定。
3.起蒸鍋,放入包好的粽子蒸至熟透即可取出裝盤。

小叮嚀:
1.張媽媽的粽子飯調味偏重,因為已有鹹蛋黃跟菜脯,建議飯可以調味淡些。
2.肉可以在炒料的時候小煨一會兒,待變軟一點之後再把飯加進去一起炒。
3.粽子吃起來飯跟料的味道是分開的,菜脯可以不用直接包,放在料頭中一起拌炒把味道炒出來會更香。

 

【張洛君+爸爸-張偉龍】張家江浙粽

食材:
圓糯米1斤(先泡水2小時)、紅豆半斤(先泡水4小時)、鹼粉、乾燥粽葉(先洗淨泡水)

調味料:
綿糖粉2大匙

做法:
1.棉繩、粽葉前一晚需洗淨後泡水,將粽葉剪去頭尾不好的部分,備用。
2.取一大水晶碗,放入泡好的糯米、紅豆、綿糖、鹼粉一起拌和均勻,包入粽葉後捏成長尖造型,再綁上棉繩固定。
3.起滾水鍋,放入包好的粽子,加入蓋過粽子的水煮至熟透約4小時,放涼後冰入冰箱更好吃。
4.食用時可沾綿糖粉或蜂蜜吃。

小叮嚀:
1.張爸爸以甜味鹼粽的方式呈現,做鹼粽時要特別留意鹼粉的添加多寡,放太多會太硬,放太少會沒有黏性,粽子就不會Q彈,而張爸爸添加鹼粉的拿捏恰到好處。

5 thoughts on “【大明星私房菜】張沁妍+媽媽「張家台灣粽」PK 張洛君+爸爸「張家江浙粽」”
  1. 關心鹼粽比例的網友們:
    不好意思,遲至今日才問到阿基師適合的比例
    阿基師提供的比例為
    1000公克糯米加2公克鹼粉
    而且在包鹼粽時
    只要包約七分滿
    預留粽子膨脹的空間,避免因裝太滿而將粽子壓緊實了
    這樣就可以做出好吃的鹼粽啦

    敬祝各位端午愉快

  2. 張家江浙粽-張爸爸包的粽子好美好想自己是著做做看,但是鹼粉的添加多少相信影響粽子的口感是非同小可的,可以分享張爸爸放的鹼粉是加了多少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