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3

阿基師「二熟麵」

1139-4

詹姆士「我家牛肉麵」

 

二熟麵【阿基師】

食材: 
何首烏100克、熟地200克、枸杞子10克(先用米酒浸泡)、罐頭鮑魚1罐、原味豆漿300c.c.、白芝麻1匙(先炒香)、酸菜心150克、乾蝦米100克(挑完整一點的)、低筋麵粉100克、中筋麵粉100克、香菜葉(泡水)

調味料:
黃芥末1大匙

做法:
1.何首烏、熟地混和,倒入清水450c.c.,入蒸鍋蒸1小時,取出放涼。
2.取少量何首烏、少量熟地、湯汁放入調理機打成泥醬。
3.中、低筋麵粉混和後,倒入上步驟泥醬、少量油拌勻揉糰。
4.將乾蝦米倒入調理機打成蝦鬆狀;酸菜心切細絲,以冷水沖洗一下;豆漿預熱:罐頭鮑魚切細絲,備用。
5.備滾水鍋,取麵糰?成薄片再切細絲,入鍋汆燙2分鐘,取出以冷水沖洗降溫(使口感轉Q),瀝乾水份。
6.取一水晶碗,放入麵條、酸菜絲攪拌均勻,放入香檳杯中,表層放上鮑魚絲、蝦米鬆、枸杞、香菜葉、黃芥末、白芝麻點綴,最後淋上少許香油、豆漿即完成。
7.裝飾擺盤。

 

 

我家牛肉麵【詹姆士】

食材:
牛腩1塊、牛腱1塊、牛骨(打碎)1段、牛油(融化)50c.c.、滷包2包、薑1塊(10公分)、薑片10片、蒜頭3顆、蔥2根、酸菜(切絲)4片、紅辣椒(切片)1根、乾辣椒40根、花椒粒1大匙、蒜苗(切末)1根、香菜(切末)3株、芹菜(切末)3根、茼蒿菜8把、手工拉麵3球、白芝麻2大匙

調味料:
醬油、糖、辣椒粉2大匙

做法:
1.將牛腩、牛腱和牛骨入水鍋汆燙,放入壓力鍋中,加入薑和滾水淹過食材,再加100c.c.醬油和2大匙糖煮30分鐘。30分鐘後加入滷包再煮10分鐘。
2.起鍋加入酸菜絲和紅辣椒拌炒,備用。
3.30根乾辣椒與白芝麻入調理機打碎,加入辣椒粉拌勻。
4.起鍋加入牛油,爆香薑片、蒜瓣、蔥段、花椒粒和剩下的乾辣椒,將油沖入辣椒粉,以調理機打碎成辣椒醬。
5.用上鍋餘油加水煮麵,放入砂鍋中加香油拌勻。
6.組裝:砂鍋中放入牛肉片、蒜苗、芹菜和酸菜,以少許鹽調味,加入辣椒醬和茼蒿菜即可。
7.裝飾擺盤。

17 thoughts on “【麵點大賞】阿基師「二熟麵」 & 詹姆士「我家牛肉麵」”
  1. 兩道菜都讓人看了口水直流,好想自己試做看看,但是怎麼沒食譜了?方便秀食譜嗎?如果可以的話就太感恩了。

  2. 另外,我還有一個疑問,廚師們事先是有哪些步驟去處理牛腱,才能煮出一顆這麼「乾淨」完整的牛腱。之前我也有試過,就是過水汆燙後,然後整條牛腱放進去煮,或滷,結果,出來的成果,髒到慘不忍睹,應該是雜夾在其中血水的緣故使然。所以,後來還是乖乖的把牛腱肉一條條地分開,剔除多餘的油質,清洗乾淨,還過水汆燙,才下鍋去煮或滷,所以,才會想要知道,一整條牛腱,是要如何前處理,才能做出像廚師一樣整顆完整,卻又非常乾淨的牛腱肉,希望知道的網友,可以幫忙解答一下。

  3. 我看了三遍想把材料及作法寫下來,結果都覺得怪怪的,因為節目進行的關係,在轉換的過程太快,交待的不夠清楚,總覺得有遺漏了不少,以前看完後再比對食譜,如有不懂再看一遍,這一次就比較可憐嚕…唉…

  4. 是的,我也有同樣的疑問,只看見詹姆士放進薑片到壓力鍋裡面而已,等煮好之後,竟然有八角等香味,從其中一位來賓口中聽到的,道出的湯汁,是有醬色的,應該是在壓力鍋裡還有其他的調味料才對吧。

  5. 抱歉 沒看到詹姆士 壓力鍋中 有什麼東西 結果最後倒出來 就是有醬色的湯頭了 除了大骨 牛南 牛腱 其他料呢? 這個可以透漏嗎

  6. 詹姆士「我家牛肉麵」口不口以改D肉呢?!
    古錐師或阿基師的薑母鴨作法這次製作嗎?!(書或節目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