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自律委員會113年度第一次會議

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自律委員會

會議名稱:113年度第一次會議

會議時間:113年03月14日(星期四)下午15:00

會議地點:新聞部6樓會議室

會議議程:

壹、 討論議題

一、臺北政府勞動局來函有關113年1月18日及113年1月25日邀請加拿大籍來賓參與「世界面對面」及「新台灣加油」節目錄影工作,涉雇主聘僱外國人規定。

二、為民眾反映三立新聞台113年3月9日播出「驚爆新聞線」節目中評論立委翁曉玲提案總統二輪投票案,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

三、為民眾反映三立新聞台113年1月4日至1月5日18時至20時播出三黨總統候選人新聞則數、內容、政黨比例等資料涉違反公平原則,NCC來函要求提請新聞自律委員會討論。

四、為民眾反映三立新聞台112年12月20日播出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節目插播廣告或予以消音處理等,涉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

五、客服意見報告

貳、臨時動議

會議主席: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鄭自隆

出席委員:

銘傳大學廣電系教授 杜聖聰

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系教授 柯舜智

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授   羅彥傑

臺灣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秘書長 李姿佳

新聞部副總       白舒樺

新聞部副總監     王若庭

列席人員:

李玉梅(編審)

李東益(編審)

劉俊麟(新聞部總監 政論編審)

陶起龍(新聞部攝影中心 副理)

李楚彥(政論節目中心 主任)

陳鈺雯(政論節目中心 資深製作人)

紀    錄:

張曉韻

壹、討論議題

議題一

一、臺北政府勞動局來函有關113年1月18日及113年1月25日邀請加拿大籍來賓參與「世界面對面」及「新台灣加油」節目錄影工作,涉雇主聘僱外國人規定。

二、事件說明

此案件我們有向勞動局說明,其針對一次性的採訪且未領酬勞的狀況下並沒有影響到本國人就業機會,所以跟法條是不抵觸的,而其它台也常有邀請非本國籍的人士上節目,所以我們不是第一個案例。而此來賓是受邀來台觀選,因議題相關故邀請來節目中分享。

三、委員發言內容:

柯委員:根據參考的法規所載,臨時一次性街訪可免申請,但基本上一次性外國人上節目錄影需要提供居留證、學生證或者是工作證三者其中之一。

李委員:參考就業服務法條,工作並非以形式上之契約型態或報酬與否加以判斷,若外國人有勞務之提供或工作之事實,即令無償,亦屬工作。

柯委員:所謂的工作成立要件為從事市場上有對價性的活動。

陳製作人:我們節目沒有對價關係。

主  席:綜合委員發言,結論與建議如下

本委員會的職掌為新聞內容呈現的自律檢討,本案涉及勞動法規,本委員會不宜涉入討論。

議題二

一、為民眾反映三立新聞台113年3月9日播出「驚爆新聞線」節目中評論立委翁曉玲提案總統二輪投票案,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

二、事件說明

此次是針對總統大選二輪投票及中配入籍縮短期限議題討論,純屬新聞的討論沒有捏造或偏頗,民眾提及來賓發言有關違憲的部份是否太過武斷,當天節目除了媒體人還有議員及評論員,有多重不同的意見,當事人翁曉玲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也有請到國民黨凌濤來發表看法和意見,賦予多元化討論,發言內容純屬來賓主觀判定而非節目單位的結論。

另提及標題的部份「驚世法學博士”違憲”藍委私下撇清”她個人意見”…不代表國民黨?」這是要突顯藍營立委對於翁曉玲的看法也不是很認同,而是否符合憲法的範圍也都需要再討論,因此也加上問號,而主持人的風格是屬於比較詼諧,也沒有刻意去爭辯。

三、委員發言內容:

杜委員:從憲法的角度來看,從1996年開始選舉都是一輪投票,除非憲法有明確指出選票最高的當選沒有規定幾輪投票,但通常來說也是不符合現在的國情,然翁曉玲委員的提醒,確實在其他國家也是有透過二輪投票的,而節目的平台就是讓兩種不同的意見去交流討論。

柯委員:

1.因為本身不是憲法法學專家,但請教了朋友,按照增修條文第二條來看,以得票最多的一組為當選,所以目前的做法是一輪投票得票數最多就當選,不需要進到第二輪,所以有人會說二輪投票違反現在的規定。此事是重要公共議題,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因此來賓與翁委員不同觀點闡述的部份應尊重其言論自由;民眾來函關心節目,是監督節目成長的力量,非常感謝。

2.標題的部份過去也有討論過,下標不要那麼驚悚,保持新聞專業與中立客觀很重要,這部份可以再注意。

3.至於主持人涉及人身攻擊的部份,觀看此節目的觀眾應可發現,主持人一貫採取詼諧嘲諷的風格呈現,雖然無可厚非,但要注意尺度拿捏,語言的部份可多加思考。因為民眾收看節目可能不是從頭看到尾,在不瞭解整個節目的情境脈絡下,有可能產生主持人說話不尊重的觀感。

羅委員:王瑞德多次說立委翁曉玲的主張違憲,此為可受公評之事,故享有言論自由,而翁曉玲也應享有其言論自由,可以發表她的看法不應受限。我們也多次討論來賓的言論是否有超過尺度,當然,針對不同的議題大家都可以發表意見,但在新聞或政論節目中,專業領域的議題並不適合讓非屬此一專業的人輕率發言。

所以針對政治相關及二輪投票議題等,建議可以請對政治有研究的年輕一代學者來探討,而不是一般的名嘴或評論員。

再來要探討的是這節目是政論節目還是脫口秀,脫口秀尺度可以更寬、可以更詼諧,政論節目就有點不太適合,也不應該用開玩笑的方式,這似乎是不太恰當的。

電視新聞台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換照,屬於公共資產,結果闡述的論點反而狹隘。不同政黨立場的觀眾也會收看敵對立場的電視節目,或許這些也是忠實觀眾,所以全面顧及各方的意見也是蠻重要的,應該要避免偏頗,讓觀眾覺得這是一個立場公正的節目。

李委員:違憲的部份應可質疑為是否有違憲之虞或可能違憲,因是否違憲每個人確實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及討論的空間在,所以也不要太斬釘截鐵以稍微保守的方式或許會好一點。

關於主持部份提及學歷部份用詼諧的方式,對於看法相近的當然不會介意,會依觀眾的狀態而有不同的見解,所以可能不是那麼適合。

主  席:綜合委員發言,結論與建議如下

總統選制明載於憲法的增修條文,似為一輪制採相對多數,二輪制確有其優點且多國採用當然可以討論。

針對觀眾所投訴的三項,本委員會回答如下:

  1. 來賓發言為個人的言論自由,應予以尊重。
  2. 標題以負面的語氣指責翁曉玲違憲應予改進,節目標題應力求公平,以呈現節目的品味。
  3. 主持人的風格應予尊重,不過政論節目主持人應扮演中立仲裁者的角色,不宜逾越。

議題三

一、為民眾反映三立新聞台113年1月4日至1月5日18時至20時播出三黨總統候選人新聞則數、內容、政黨比例等資料涉違反公平原則,NCC來函要求提請新聞自律委員會討論。

二、事件說明

針對1/4、1/5這兩天晚間新聞播出的新聞比例跟內容是否有未顧及公平原則的部份,我們做了這兩天的新聞播出內容統計數據。

(一)依照投訴的法條來看是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函文中提及沒有公平邀請到候選人,認定我們不符合法條,但因為此時段是新聞不是節目所以沒有邀請任何一位總統或立委候選人,而此時段選舉新聞大約都會播到十到二十條左右,大約可區分分為以下五大類:

1.以新聞議題來操作

例如賴清德萬里老家遭藍軍批評,新聞中會具體落實平衡原則,第一就是去現場訪查,第二呈現藍營質疑,第三要有當事人團隊回應,最後還要跟官方查證,所以這樣的新聞中會有賴清德也會有侯友宜,很難區分賴幾分鐘侯幾分鐘,也很難去區分正面或負面新聞,三立在製作新聞時皆以議題為主基調,並非單一二元化的區分賴清德一則,侯友宜一則,柯文哲一則。

2.單一候選人的場景有特殊話題及新聞點

例如趙少康上夜夜秀以及去大學演講,因為其他候選人未必也有類似行程,所以會在這則新聞中單一呈現該位候選人與現場互動的場景,但在當天新聞中也會另外去播出其他候選人的單一行程新聞以利平衡。

3.立委候選人的重點與平衡新聞

大部份皆是針對單一選區兩位以上的候選人來做選情最新。

4.涉及賄選的司法新聞

進入檢調或地檢署的新聞,這類新聞已入司法階段本就有被報導的必要性。

5.最近現場連線

若其他候選人未必有即時現場,會利用sot或畫面雙分割三分割進行平衡。

基於以上五大類新聞可以見得,三立新聞在被檢舉的這兩天新聞中,並無來函所指不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相對來說還更加注意在每則新聞當中去做被指控者的平衡回應,務必給予被指控者方能有回應機會,畢竟選舉新聞,不是都僅有簡單的造勢花絮,而會有很多涉及公益或私德有待被檢驗的部分,選民也有權利知道。
身為新聞媒體,本就有追蹤報導的義務,不能說報導遭指控議題,就說是負面報導,報導有趣的花絮互動就是正面新聞,因為新聞本就有人情趣味的這一部分,再次強調,選舉新聞無法簡單二分法。

(二)另外針對1/4新聞單獨來看,當天總計播出17則選舉新聞,其中有3則是兩小時新聞重複選播,所以共有14則選舉新聞,當中立委綜合選情的有5則,柯文哲單獨一則,趙少康單獨一則,賴清德單獨一則,侯友宜凱旋苑爭議兩則,一則是指控方一則是回應說法,另外蕭美琴和吳欣盈造勢行程併一則,此外選情議題新聞有3則,包括指控賴清德,柯酸民進黨廣告,謝長廷批侯友宜一則,這三則新聞都有平衡.以當天新聞規劃來說並無來函所指有違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

(三) 而針對1/5的新聞,當天總計播出22則選舉新聞,其中有2則是兩小時重複播出,所以共有20則選舉新聞,當中立委綜合選情的有7則,柯文哲單獨一則,侯友宜康單獨一則,賴清德單獨一則,副手部分趙少康單獨一則,蕭美琴單獨一則,賴萬里老家爭議一則有正反雙法,藍指控綠廣告侵權有正反回應一則,馬文君潛艦爭議兩則,一則是指控方一則是馬文君回應說法,另外檢調調查中的有2則,再來還有一則是聶永真等文化界呼籲返鄉投票,以及外場趙少康造勢最新連線畫面三分割平衡.以當天新聞規劃來說同樣也並無來函所指有違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

 總結:

  1. 所謂適當公正的定義則為,不是各觀點的時間要平均分配,或是各種觀點都需要被提出(does not mean an equal division of time has to be given to every view, or that every argument and every facet of every argument has to be represented.),畢竟沒有任何一家媒體有能力完全做到這一點。
  2. 三立新聞在報導選舉有關的爭議或議題時,多元並廣泛的呈現重要觀點。不可過度凸顯(undue prominence)特定人士或團體的觀點或意見,以多元而公平原則處理。
  3. 就公平原則規範而言,在衛星廣播電視法規範下,三立新聞均已注意公平原則,一方面恪守媒體言論及公益原則,一方面要求媒體自律,善盡平衡與客觀報導,不同觀眾對比例問題容易有不同見解,但實質上並沒有違反公平原則之情況。

5.委員發言內容:

杜委員:從內容到相關操作都有兩面俱呈符合一般常態的新聞編輯室作業,但提醒有指涉到各候選人的時候有關配置跟畫面的露出在可能的範圍內要去注意時間。

李委員:整體資料整理的很仔細基本上算是蠻平衡報導的,沒有其他的意見。

柯委員:投訴民眾可能是用刻板印象看待三立電視的新聞。經過分析,1/4與1/5這兩天的新聞是秉持法規落實公平處理,從統計數據來看,並沒有特別偏袒某個政黨。

經過新聞部的解說得知,三立是用「議題」的方式來報導新聞,而非傳統以個別候選人作為新聞的主題。過去會用單一候選人的報導來認定公平原則的判定,而現在調整為新聞議題取材,製作的方向作了調整,同一則新聞可能同時包含了三個政黨或二位候選人,多元意見呈現並未偏頗任何一方。

羅委員:此封投訴民眾也有檢舉東森的部份,所以我也覺得民眾是根據媒體品牌的刻板印象去投訴的。而三立在上述新聞播出內容統計表格統整的部份做得蠻仔細的,且正如三立在「事件說明」中所言,議題的操作是很難切割,但也都有嘗試同時呈現不同觀點。

主  席:綜合委員發言,結論與建議如下

  1. 選舉新聞應合乎平等時間及公平原則,然而每天發生的新聞價值及重點不同,單以一天或兩天來審視電視台是否有違反平等時間或公平原則並無法看到整個全貌。
  2. 本委員會審視了三立新聞部整理1/4及1/5新聞cue表,則數、新聞長度,與各政黨的候選人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其內容也沒有違反平衡或是查證原則。

議題四

一、為民眾反映三立新聞台112年12月20日播出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節目插播廣告或予以消音處理等,涉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

二、事件說明

觀眾所投訴的內容其實是公辦第一場總統候選人的官方政見會,本就有官方委託全程轉播的無線電視台,至於其他商業新聞台,會基於編輯室策略不同選擇播出長度,如果民眾要全程觀看的話可以選擇被委託轉播的無線台,而其它新聞台就是各取所需連線。

至於檢舉民眾質疑為什麼可以進廣告及進廣告的切點,依法條來看三立新聞台並非有償被委託轉播的平台,因為是第一場總統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本台判斷是可以提供給民眾作為重要的參考依據因此做較大段連線,但由於轉播時間為晚間六點黃金時段,為商業電視台的重點時段所以無法將廣告全部抽掉,是依照平時進廣告的時間且三位候選人都有進到,並未單一只進某位候選人,但每人進到時間的確無法精確預估。

不過基於尊重觀眾的意見,從第二場政見會開始,本台都由主播口述當天公辦的轉播平台為那一家電視台,以讓想看全程的民眾能有其他選擇。

三、委員發言內容:

羅委員:大致沒有問題。

柯委員:電視政見發表會是電視台本著服務觀眾的心情自行轉播,而不是法規要求的義務,自然不能讓電視台本來正常的運作受到影響,所以是在服務觀眾跟正常運轉機制當中取得一個平衡,目前的處理方式仍屬合情合理。

杜委員:建議往後可以用圖表的方式呈現比例會非常的清楚。

李委員:沒有任何違反法條的問題。

主  席:綜合委員發言,結論與建議如下

公辦電視政見會為中選會交付無線電視台之責任,衛星電視台並無完整播出之義務,商業台會在其業務需求下,在適當的時間加入廣告,觀眾請予諒解。

議題五

客服意見報告

民眾的意見有時也是非常的兩極化,有說只播或沒報柯文哲或侯友宜的都有等等…。

主  席:綜合委員發言,結論與建議如下

民眾投訴處理,確認、備查。

貳、臨時動議

    無

113 1/4開始時間新聞標題內容摘要報導人物
1.18:04-06
120秒
趙喊”勝選找柯郭談閣揆” 柯批權謀搞棄保 拚巷戰防棄保! 柯文哲趕場陪賴香伶掃街 邀柯談閣揆被反嗆 趙少康:別小鼻子小眼睛 柯批藍營選舉靠中國 侯辦:柯曾說”兩岸一家親” 侯請假百日新北爆傷頸案 柯:市長不在不意外選戰倒數9天,藍白持續拉鋸,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接受專訪拋出,勝選將找郭柯談部會首長,遞出橄欖枝,但柯文哲不領情,痛批權謀鋪陳棄保,趙少康則反擊,不要小鼻子小眼睛。但就怕棄保發酵,柯文哲再嗆藍營親中,但共產黨每次介選都變豬隊友。趙少康柯文哲
2.18:07-10
120秒
辭中廣董座未棄股權! 趙扯”郭台銘.張忠謀”挨轟 “沒捨股權”拉張忠謀擋箭 趙挨轟”問題在經營媒體” 恐處理涉己新聞? 趙:絕不干涉中廣經營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辯論會上公開簽名,宣布辭去中廣董事長,昨晚也將官網上的康新聞專區下架!但他跟妻子加起來超過9成的中廣持股,被質疑還是有實權,趙少康今天也做出承諾,未來絕不會干涉中廣的經營權。趙少康
3.18:10-12
120秒
全力拚選情! 賴清德衝桃園連趕5場輔選立委 嚴防選情拉警報! 英.賴.蕭連4天前進桃園助選 助攻鄭運鵬.黃世杰! 賴清德.蕭美琴連4日桃園輔選 助攻鄭運鵬.黃世杰! 賴清德.蕭美琴連4日桃園輔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4號)前進桃園輔選立委鄭運鵬、黃世杰跟趙正宇,因為桃園一向基本盤藍大於綠,為了固守立委席次,賴清德跟蕭美琴也將連續四天橫掃桃園,加上蔡英文擔任助選員三巨頭一同造勢,力拚替選情加溫。賴清德 +立委
4.18:12-14 120秒超奇葩政見! “火鍋禁加芋頭 咖哩飯勿攪拌” 曾當AV男優跨界選立委 盤點全台超狂政見 立委選將政見”罰抄道德經” 民眾:天方夜譚台東地形優勢做延伸 候選人主張”尬車天堂””七星選區”刺身上 候選人背後還有正氣歌籲別投票給我! 葳格校長”教英文”拚政黨票籲別投票給我! 葳格校長”教英文”拚政黨票中選會3號公布11屆立法委員選舉公報,超狂政見陸續出爐,有主張向神明討房屋稅,台東立委候選人還想要利用台東地形優勢,打造尬車天堂,最狂的政見莫過於”火鍋不能加芋頭”這一項。立委政見會
518:52-55
120秒
邱毅影射賴清德有私生子 綠譏”僅假髮是真的” 邱毅.謝龍介影射賴有私生子 賴競辦怒提告 國共呼應介選? 藍謠賴有私生子.中官方譏綠私德  選戰倒數,網路上不斷有惡意的抹黃假訊息,除了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羅致政,被散布不雅的深偽影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被邱毅、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謝龍介等人,說有私生子,中國國台辦則是發佈聲明,聲稱綠人士私德有問題。學者分析,這是很典型中國介選的方式之一。賴清德+邱毅
618:58-1900 120秒李正皓稱侯”三方合作”炒地 侯辦.新北議長提告 遭點名與建商關係佳 蔣根煌:這麼小的地炒什麼 李正皓稱三方合作炒地 侯辦告”意圖使人不當選 “侯鄰合作”可都更? 新北城鄉局:假設性問題不回應  名嘴李正皓近日頻頻針對侯友宜新莊家族用地出招,前一天還質疑,侯家持有的地號253、254旁邊,有一塊關鍵開發的畸零地,是由新莊當地建商買下,這間建商和新北市議長蔣根煌關係相當的好,幾度給了政治獻金,質疑侯家合作建商炒地皮,對此侯辦和蔣根煌,4號下午先後到北檢申告,認為李正皓涉及”加重誹謗”,以及”意圖使人不當選”。李正皓+侯友宜
719:00-02
120秒
綠爆凱旋苑沒公安申報 “走道.樓梯”寬不合規 遭問”誰擁103間房喊居住正義”? 趙Call侯救火 非學生宿舍免”公安申報”? 蔣萬安:凱旋苑合規 建物”H1類”每2年須公安申報 北市:凱旋苑屬”H2″  民進黨4日記者會,釋出侯家凱旋苑”總體檢”廣告,爆料106年後就沒有公安申報,加上內政部有鑑於106年中和大火9死慘劇,107年就函文地方政府,出租套房建物使用類組須嚴加管理,其中”H1″類組得兩年一次公安申報。綠營指控凱旋苑就屬”H1″類組,卻沒落實罔顧學生安危,但侯友宜、蔣萬安站同一陣線反擊一切合法!侯友宜+民進黨 +蔣萬安        
819:05-08 120秒“在路上”43小時破800萬點閱! 二創風潮持續延燒 網發起”去海邊接回英” 賴笑稱”不用替她煩惱啦” “在路上”破800萬點閱 柯諷綠:治國不怎樣.選舉一流才嗆綠拍一堆影片! 柯上架花絮片段”咳嗽哽咽”    英賴蕭首支合體影片”在路上”,點閱率持續飆高,上架43小時突破800萬次觀看,網路上二創風潮不斷,但柯文哲卻大酸,民進黨最愛拍文青式影片,治國不怎麼樣,選舉一流,只會拍一堆影片,但柯文哲上午才說完,下午立刻釋出的最新影片幕後花絮。民進黨+柯文哲
919:08-11
120秒
侯稱”槍林彈雨”不穿防彈衣 謝長廷PO照還原:誇大 侯友宜稱沒在穿防彈衣 謝長廷:不該誇大成英雄 謝長廷批侯”英雄化” 侯辦反酸:何時退出政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時常分享自己的警察故事,甚至多次談到自己當刑警,每天短槍對長槍,”沒在穿防彈衣”,立刻遭到網友質疑,還翻出1997年,南非武官挾持案照片打臉,當時參與談判的律師,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跨海接受三立訪問還原現場,指稱侯友宜不該把自己誇大成英雄。侯辦也反酸謝長廷何時退出政壇?侯友宜+謝長廷
1019:11-13
120秒
馬文君問”誰變有錢”批綠 遭網打臉酸”妳啊” 問”誰變有錢? 馬文君臉書湧破3千留言 問”誰變有錢”反遭酸 馬文君:對手恐出奧步  一句話打臉自己嗎  南投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馬文君,發文問「這幾年人民都變窮,只有誰變有錢 」,並貼出圖文抨擊民進黨及對手蔡銘軒,底下破3千則留言灌爆,即便有人聲援她,但尷尬的是,大批網友洗版狂酸「你在炫富嗎 」,馬文君僅透過臉書表示,選戰最後關頭,對手可能會出奧步。馬文君+蔡銘軒
1119:13-15
120秒
“灑2千萬”綁樁?吳崢控賄選 張智倫:協助地方發展 張家到哪紅包到哪? 地方人士:家族長期紅包綁樁 發紅包名冊曝! 里長辦婚事”張家包2.6萬” 遭質疑綁樁? 張智倫駁:長年協助慈善公益國民黨中和區立委候選人張智倫爭議連連!今天對手吳崢爆料張智倫涉嫌現金賄選,公開他在老人餐會都有捐贈一到三千元不等的紅包,還有許多里民活動上,致贈萬元起跳的紅包禮品,一年花費將近一兩千萬,地方人士也低調表示,他們家族從爸媽開始就是給紅包綁票,里長就是他們主要的樁腳。律師也示警在非選舉期間,家族捐贈沒有違法,但競選間捐贈,就有賄選嫌疑。張智倫+吳崢
1219:15-18
120秒
紅白帖+各式活動贊助 民代”隱性成本”高 “紅白帖 贊助”高達數十萬 民代”選服成本”高 盼回歸”專業服務” 新生代議員以關懷為主 礦泉水.小獎品小額贊助 盼選民注重”民代專業”但其實對於民代而言,婚喪喜慶以及各式社區活動,都是可能讓選民”有感”的關鍵,但出席各項場合,免不了在紅白帖、摸彩活動、以及加菜金上都得有所支出,一年下來,可能就得花費數十萬元,不少”銀彈”有限的年輕議員,就祭出”省錢大法”,就有議員,選擇減少出席喜宴場合,遇到喪事,則以關懷代替白包,若有各式活動”拉贊助”,則以贊助礦泉水為主。立委綜合
1319:31-33
120秒
蕭美琴大車掃 拚”總統票高雄破百萬.立委全壘打” 蕭美琴當賴清德”最強分身” 高雄趕場拚小雞選情 搶在蕭美琴抵達 吳欣盈路過綠委競總喊”柯盈配” 蕭美琴衝刺立委選情 吳欣盈掃街市場人氣旺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下午到高雄,力拚八席立委全壘打。而同時民眾黨對手吳欣盈,也在高雄車隊掃街,甚至趕在蕭美琴抵達前,車隊經過綠營許智傑競選總部,還高呼支持”柯盈配”。蕭美琴+吳欣盈
1419:48-49
30秒
拚連任拋震撼彈 羅明才:得票破15萬選新北市長 衝選票! 羅明才放大絕”願接棒侯友宜選市長”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拚連任,為了衝高選票,今天在政見會上突然宣示,如果選票超過15萬票,就要爭取競選新北市長,連線記者廖品鈞。羅明才
113 1/5開始時間新聞標題內容摘要報導人物
11805-07
120秒
侯友宜接受訪問 直球對決敏感議題 不辭新北市長?與郭董連絡沒? 侯友宜回應 台企聯幫募款? 侯友宜駁斥:沒這回事 至今沒打通郭董電話 侯友宜:尊重他想法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接受專訪,坦承從藍白合破局至今,仍沒打通郭台銘電話,至於中國台企聯有沒有幫國民黨募款、以及為何不辭新北市長,侯友宜全都正面接招.侯友宜
218:07-09
120秒
固守南台! 賴回防台南 拚延續過去6成7得票率 回防台南! 賴清德輔選郭國文喊:與蕭皆出身台南 回防台南! 賴清德輔選郭國文喊:讓老市長做新總統. 不只回防台南! 賴清德周末拚台中嘉義高雄屏東選戰倒數8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造勢行程照跑,不只前進屏東六堆拉抬選情,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也回防本命區台南,合體立委候選人郭國文,除了要穩住立委席次,同步衝高總統票,因為在台南,過去兩屆總統大選,得票率都達6成7,這回賴清德要延續過去氣勢,喊話台南鄉親支持他,讓老市長當選總統。賴清德+立委
318:09-11
120秒
蕭美琴”燒聲”拉抬桃園小雞 民眾暖送喉糖 造勢變慶生! 蕭笑讚黃世杰”立院不能沒有他” 桃園選情激戰! 蕭美琴輔選拚六席全上 直擊!支持者顧蕭美琴喉嚨 座車集滿喉嚨保健品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依序替桃園六位立委候選人拉抬聲勢,許多民眾不捨蕭美琴輔選講到燒聲,紛紛送上喉糖,蕭美琴也溫暖笑回,看到鄉親支持,聲音就會恢復了。而三立新聞也直擊,蕭美琴的座車上,滿滿一籃喉嚨保健用品,都是支持者的心意。蕭美琴
418:11-14
120秒
“社會住宅買賣”成政見! 洪佳君挨轟政見恐違法 政見推”社宅買賣”挨批 洪佳君:參考星國組屋政策 洪佳君政見推行社宅買賣 蘇巧慧批:涉及違法社會住宅”只租不賣”,國民黨新北市立委候選人洪佳君卻在選舉公報上,主張買賣社會宅,甚至提出購買社會宅免頭期款的政見,但這樣的政見一推出,讓同選區立委蘇巧慧質疑洪佳君不懂住宅法,而且這樣的政見恐怕已經觸法,對此,洪佳君在臉書回應,希望借鏡新加坡,推動社會房屋法,但兩國的國情不一樣,專家也點出,這樣的政策可能會引發炒房問題。洪佳君+蘇巧慧
518:14-16
120秒
誇張打扮博目光 蔣月惠扮蝙蝠俠大撒幣 政見”狂”! 陳志彬提台中劃為”軍事緩衝區” 電視政見會”飆粗口” 候選人林世偉脫稿頻拍桌 髒話飆到假牙都掉了… 脫稿演出引熱議  全台立委候選人政見會持續進行,誇張打扮、激昂言論,無非都是想要爭取選民支持。盤點全台立委候選人,還出現一道星光,70歲資深藝人劉尚謙加入選戰,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林世偉則是脫稿演出,講到假牙都掉了,而屏東無黨籍立委候選人 蔣月惠,打扮誇張,現場大撒幣搏版面。立委綜合
618:16-18
120秒
宣傳下架特定政黨! 冒用里長名 餐飲業者遭調查 署名里長籲下架! “落選者”冒名買廣告遭調查 敗選里長剪接影音”下架政黨” 本尊現身提告抹黑  屏東有民眾發現廣告宣傳車,上面現任里長大頭旁邊標示下架”特定政黨”,民眾以為是里長在表達政治理念,結果,里長報警說,這宣傳車根本不是他請的,是被冒名頂替!經過調查,原來雇用宣傳車的是先前里長選舉敗選的餐飲業者,他說要讓里民認清里長的政治理念,把過去里長講過的話,剪接過後來宣傳。里長氣炸提告,檢察官依違反選罷法展開偵辦!檢調
718:50-52
120秒
馬治薇收受中國百萬選立委 地院羈押禁見 曾赴陸遭檢調約談 黃成峻喊冤:有向黨中央回報 馬治薇赴陸收受泰達幣 首宗虛擬貨幣介選案  桃園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馬治薇,涉嫌犯下反滲透法遭到桃園地院羈押禁見,前民眾黨議員候選人跳出來爆料,先前黨中央就因為馬治薇的新黨背景,不願提名她參戰立委,爾後她赴陸,前後收受多次泰達幣,折合台幣破百萬,企圖用虛擬貨幣隱匿金流,最終還是被查到,也成了調查局首次查獲的虛擬貨幣介選案。馬治薇+檢調
818:52-55
120秒
韓媒曝”親中立委”舉報潛艦技術洩台 郭璽喊馬”退選” SI董座PARK聲明曝! 為台”國防立委”送資料表遺憾 韓警查潛艦技術洩台案! 點台灣”親中立委”舉報 遭韓媒證實舉報”韓技術洩台” 馬文君:不值得回應  日前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被指控將我國造潛艦”海鯤號”的資料送到國外,讓協助台灣造潛艦的許多外國技協回國被逮,儘管馬文君頻頻澄清,但今天(5日)立委候選人郭璽再出面爆料,拿出技協SI公司董事長PARK的聲明,指出對於台灣國防委員將台灣機敏資料送交韓國調查單位,深表遺憾,而韓國媒體也報導,韓國人員涉嫌將設計圖洩露給台灣造海鯤號,會東窗事發,是台灣一位”親中立委”舉報。馬文君+郭璽
918:55-57
120秒
馬文君批”潛艦變國際醜聞” 蔡銘軒反控洩密”罪證確鑿”潛艦洩密爭議持續延燒,遭控洩密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5號中午也在臉書發文,引述韓國媒體報導,強調要是報導屬實,潛艦國造將成為國際醜聞,對手蔡銘軒表示,台灣國會議員向韓國告密,當然是國際醜聞,馬文君分享的報導內容,與她遭指控的情節一致,呼籲高檢署盡快收網。馬文君
1018:57-59
120秒
柯彰化台中掃街 自爆回收藍造勢亂丟的國旗 決戰中台灣! 柯旋風車掃 吳欣盈.陳佩琪接力造勢 選前黃金周搶攻中台灣 柯文哲赴彰化車掃 憂遭邊緣化! 柯文哲揪柯媽上節目 拚空戰突圍 柯文哲砲打藍綠不手軟 前幕僚:憂遭棄保 吳子嘉暗指柯欲任閣揆 柯辦:空穴來風.不予評論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全台車掃來到彰化,支持者見到柯文哲相當熱情,沿路搖旗吶喊,柯文哲還自爆民眾黨造勢場發的很多國旗,都是從國民黨造勢場合之後,把那些亂丟的國旗撿回來用。不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暗指柯文哲內心對於擔任行政院長有心動,對此柯文哲沒有回應,柯辦則聲明空穴來風的消息,不予評論。柯文哲
1119:01-03
120秒
突襲萬里老家會勘 賴:未通知代理人.小動作大可不必 賴稱市府”沒通知代理人” 侯:有通知.是對方沒來 丈量賴老家沒告知? 市府駁:掛號家屬已簽收 新北市府開記者會”駁賴” 綠營:呼籲同仁行政中立  賴清德萬里老家,前一天遭到新北市府突襲丈量,賴清德表示市府沒先通知代理人,還批評”選前小動作大可不必”,而新北市府5號下午,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由副市長劉和然率領4名局處首長出席,不僅對丈量爭議展開反擊,更再次公開喊話,”賴清德老家就是違建”,也讓民進黨回嗆:侯友宜把新北市府當競總,呼籲同仁謹守行政中立。賴清德+北市府
1219:03-06
120秒
侯辦控綠”廣告侵權” 賴:侯應說清楚怎先取得? 侯辦控重製”侯康合體”涉侵權 綠:符合著作權法 侯辦控廣告侵權切勿播出 綠回嗆”小警總” 掀論戰! 侯辦告”廣告侵權” 綠反擊:詼諧仿作  總統大選賴侯兩陣營,爆發廣告大戰,民進黨5號要推出的廣告,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搶在4號晚間大動作發聲明,質疑開場0到4秒”侵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屏東造勢前先點名侯友宜,應該說清楚怎麼事先取得廣告,更批評對手傷害言論自由。侯陣營下午大動作提告民進黨以及賴清德,違反選罷法以及著作權法,雙方律師各自引述法條進行政治攻防。侯賴陣營
1319:06-08
120秒
學生對藍營沒好感? 趙稱”關我啥事”:我30年前就不滿 趙少康上”脫口秀”登熱搜! 遭酸:搶”侯”聲量 侯深陷房產觀感不佳 趙聲量高.仍難吸青年票?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今天(5日)到高雄科大演講,學生提問,如何說服年輕人投國民黨,因為年輕人普遍對藍營沒好感,沒想到趙少康卻說,不滿藍營關我什麼事,我早在三十年前就不滿,逗得學生哈哈大笑,近日趙少康積極搶攻年輕票源,還上賀龍夜夜秀,不過政治評論員林育卉認為,儘管趙少康網路流量再高,但主帥侯友宜深陷地產問題,恐怕還是很難讓年輕人願意支持國民黨。趙少康
141908-10
120秒
憂心國會難過半.韓當院長! 支持者打爆綠黨中央 電話被打爆! 綠支持者憂”國會難過半”狂call黨中央 衝國會過半! 搶救活動5天4夜環台車掃藏彩蛋  選舉最後關頭,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們,將在1/8到1/12連續五天,進行”川流不息環台大車掃”,從台北出發,逆時針環島一圈再回到新北市,最後還有大彩蛋,請來立法院長游錫坤為王義川剃光頭,展現勝選決心,而不少綠營支持者擔心民進黨國會無法過半,打爆黨中央電話立委綜合
151910-12
120秒
曾玟學要求親自出庭 邱鎮軍:交由律師處理 曾玟學要求邱鎮軍親自出庭 曾:不要躲律師後面苗二立委選戰,移轉到地檢署開打!國民黨的邱鎮軍日前對對手曾玟學提出”意圖使人不當選”告訴,針對的就是曾玟學召開多場記者會,揭露邱鎮軍與電玩店有關,幾間店面都涉及賭博和毒品交易,遭到邱鎮軍提告意圖使人不當選    不過曾玟學正面回擊,5號上午,在發表會和會前訪談中不斷將矛頭指向對手邱鎮軍,要求他下午出席開庭,不過邱鎮軍不予理會,仍然由律師代表。邱鎮軍+曾玟學
161912-14
120秒
鳳山”看板”激戰!鍾易仲.許智傑互批不道德.抹黑高雄鳳山區選情激烈,國民兩黨立委候選人鍾易仲和許智傑,因為”看板”互槓!鍾易仲找來智庫執行長柯志恩開記者會,批評許智傑懸掛看板,攻擊鍾易仲的爸爸,是不道德的行為!許智傑則反擊,他講的一切有憑有據,更反過過來指控,鍾易仲對他的攻擊看板,刻意打上問號,規避責任,根本就是抹黑!鍾易仲+許智傑
1719:14-16
120秒
攻防戰開打! 謝子涵質疑楊瓊瓔”帶職參選” 楊瓊瓔批”沒有這回事” 要求謝子涵向市民道歉 新秀戰老將掃街大雅 面對質疑 楊:無言立委選情激烈!帶您來看到台中第三選區,4號下午藍綠陣營雙雙在大雅區,展開掃街拜票,國民黨現任立委楊瓊瓔,由韓國瑜陪同車隊掃街,拉抬選情,而民進黨謝子涵則是徒步拜票,展現親民形象,不過其實雙方在4號上午,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上,早已隔空交火,謝子涵痛批對手楊瓊瓔,4年前”帶職參選”,質疑她將市政府當成競選總部,此話一出,楊瓊瓔反駁,她是辭職了,才投入選戰,並要求謝子涵為失言和市民朋友道歉。楊瓊瓔+謝子涵
1819:29-31
120秒
萬華三腳督激戰 于美人揪藝人.歌手站台助攻 于美人揪歌手陳孟賢車掃 市場獻唱衝人氣 吳沛憶合體苗博雅  酸鍾”一愛籃球.二愛萬華”
鐘小平澄清”出席率破90%” 反嗆提告吳沛憶
台北市中正萬華三腳督。無黨籍立委候選人于美人找來超級紅人榜歌手陳孟賢站台車掃。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沛憶則是合體北市議員苗博雅,還狠酸鐘小平”第一愛籃球,第二愛萬華”,而鐘小平要對吳沛憶提告。于美人+吳沛憶+苗博雅
1919:31-33
120秒
反文化介選!創作者籲投票捍衛自由 “偶像不知去向?”聶永真呼籲投票選對的人 聶永真操刀! 文化人集資登報籲2024選對人 反台獨但表態投賴! 李戡:教中共學會要臉逼近大選,就怕創作自由未來可能遭到抹煞,文化工作者跳出來,要捍衛創作自由,包括知名設計師聶永真,統籌設計的廣告,就刊登在報紙上,上頭寫著” 投錯人,偶像不知去向”,要呼籲大家1/13出來投票,選出對的人。文化工作者
2019:39-42
120秒
藍營台南造勢備2萬座位 侯大進場支持者包圍 國民黨進攻綠營票倉造勢 馬英九.蔣萬安現身挺 “侯康配”花園夜市辦造勢 韓國瑜擔綱主持人 趙少康台南造勢 喊”要為年輕人打拚”選前黃金周末,藍綠白大造勢!國民黨晚間造勢,來到台南,我們透過連線來看最新狀況。侯友宜 馬英九.蔣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