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自律委員103年度第三次會議

會議名稱:103年度第三次會議

會議時間:103年08月20日(星期三)下午15:00

會議地點: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部八樓會議室

          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1段159號8樓

會議議程:壹、重大事件新聞如何處理

貳、臨時動議

出席委員: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陳清河院長(召集人)

          政治大學鄭自隆教授

          玄奘大學新聞系杜聖聰主任

          高明慧(新聞部副總)

          李天怡(新聞台總監)

列席人員:徐國禎(財經台經理)、王若庭(編播中心副理)、陳雅琳(編播中心總編輯)、蔡莞瑩(採訪中心副理)、陶起龍(SNG暨攝影中心副主任)

記錄:張曉韻

內容:

壹、    重大事件新聞如何處理

王若庭:就新聞處理的方式,第一時間連線畫面的呈現,應如何處理?依觀眾的反應,死者本身就肖像權的部份不應放置大頭照保護其隱私,其實就這次的澎湖空難及高雄氣爆事件媒體都有做好新聞自律,各台記者於現場都有達成協議在某特定的區域採訪。

李天怡:分析當天的狀況,於發生的當時就航空公司尚未有家屬到達,而澎湖事發現場僅有民眾提供手機拍攝畫面,畫面的取得非常的不容易,比例的部份該婦人的畫面相較之下就多了些,其它素材陸續進來,該畫面就減少許多。

    針對授權部份,於採訪當下一定會取得受訪者的同意,才會於新聞中使用。空難的罹難者,於FB搜尋相關照片,以呈現生前的日常生活狀況,是否可使用,該如何拿捏?

蔡莞瑩:為淡化現場沈重的情緒,於網路上找尋生前畫面,以故事的方式轉變當下的情況。

鄭自隆:當現場無畫面可呈現時,該如何取捨?應小心處理,播出時其聲音會大過於影像,可將其音量淡化掉。

    於FB上找尋生前照片對比其遭遇不幸而罹難的畫面來說,可增加豐富性,但盡量於一天以後放置在回溯事件時,親屬的採訪前提需爭取其同意。

    整個的災難新聞不要只關注到親屬的部份,電視台應該要更有深度的報導,例如天候的狀況、飛安的條件說明、高雄氣爆中何為丙烯,這些造成的因素可多加以說明。

陳清河:這段時間,澎湖事件、高雄氣爆新聞台這次的處理相對的自律進步很多,空難現場較為凌亂,其新聞的長度及聲音較難控制適中,而事後編輯相對的就重要許多。於重播畫面必須上“稍早畫面”的字樣提醒觀眾。

    針對氣爆、空難、山崩等重大事件,新聞部應有一套SOP,於現場拍攝時適當的運用,利用週遭的完整資訊,降低單一則新聞的播出次數。

    事後也可以做整理性的資料,類似案件的比對,以減少現場畫面。

    平常多訓練記者找出不同的觀點,跟警政、消防及救災單位維持良好的關係。

杜聖聰:第一雖首播時畫面較難控制,但於重播時應有一定的機智。

    第二攝影記者在現場連線時也應要注意視窗外的畫面,避免過於主觀的拍攝。

    第三於事發時派資深記者前往,臨時狀況可即時處理,而幕後的導播掌控也很重要。

王若庭:老師有提及必須階段性的整理新聞,這次氣爆事件中友台於現場連線時不心將斷腿的畫面入鏡,事後當然有立即做馬賽克處理,所以於第一時間畫面的呈現是否有空間呢?

杜聖聰:直播當下很難即時處理,但就再次提醒攝影記者於拍攝時要注意視窗外散景的狀況,如不小心拍攝到就立即將畫面轉他處或留現場記者聲音。

陳雅琳:遇到類似狀況,立即以失焦方式處理可避免該情況發生。

鄭自隆:事件過後應召集所有記者,彙集現場所遇到的狀況,製作一套SOP,以便之後遇到類似事件可有所應變。

王若庭:觀眾反應事件發生當下罹難者人數一直在做修改,針對這部份在上字時有標示資料是由官方提供。

鄭自隆:於標示時再加註時間,以便於辨識。

王若庭:獨家新聞觀眾針對隱私的部份有所質疑,我們採訪到空難第一時間墜落的屋主,記者難得取得獨家授權,請屋主還原事件發生的當下。

杜聖聰:此則新聞在還原的部份確實有點失衡,但取得同意且採訪到屋主該記者值得嘉獎,整則在剪輯時可再縮短。

陳清河:能夠做還原現場的新聞,讓觀眾了解完整的資訊,整體來說是有加分的,但在製作時應放案發現場的全景,而不是單一受訪者的訪問。

鄭自隆:該則新聞經過受訪者的同意播出,大致上沒有什麼隱私的問題,應加註救災過程的困難度。

王若庭:於夜間新聞播出安心亞變綺夢、林熙蕾投資買房及selina火吻照片三則生活新聞,觀眾針對播出有所疑慮。

鄭自隆:前二則新聞為生活資訊,第三則為勵志新聞,將編排做些調動,例如火吻照放置在高雄氣爆後,以激勵人心,應就無較大的問題。

貳、臨時動議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