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節目自律委員會_111年10月24日會議紀錄

一、時間:
1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下午三點。

二、地點:
6樓大會議室(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159號6樓)

三、與會人員:
孫證荃總監、賴婉容製作人、吳聖文監製、林雅婷監製、李佳芬助理監製

四、法務室:
李弈澄法務

五、會議紀錄:
林芳玉主任

六、會議議題:
依NCC函轉民眾反應「一家團圓」劇情意見事項,進行討論及改善。

七、討論:

(一)事件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內容決字第11148029500號函略稱:三立台灣台111年6月3日「一家團圓」節目之「限制人行動」、「企圖殺害人」、「意圖縱火」內容,經民眾申訴稱不宜兒少(陳情案號:20220603T00001)、涉及違反善良風俗(陳情案號:20220603T00002),且經本會認涉有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及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相關規定之虞,請提送節目自律委員會討論…。

(二)委員意見
孫證荃委員:
請各位與會人員就這次觀眾問題提出建議或是解釋,並提出有效改善建議。

賴婉容委員:
戲劇節目的創作本意,是以戲劇達到教化人心的社會責任。因此,本戲劇節目取材自真實生活經歷與新聞事件,來傳達壞事作盡的惡人,最終將自食惡果的悲慘下場,期盼能藉此警惕觀眾,切勿做惡的價值觀。

劇中雖有惡人言行,但更有好人善行,劇情編寫比例上,仍以溫馨、正面,愛的理解和認同,生命的記憶和展望為題,從不忘本劇「一家團圓」之創作初衷,提醒觀眾,不要忘記對家付出的一念心。在疫情之際,給予觀眾溫暖而正面的力量!

劇中人物會有正邪兩派,反派人物為了私利,有可能使用非法手段脅迫他人。但我們已盡力降低不適合的內容,若仍有考量幼童或判斷力不足,價值觀尚未確立的青少年誤解,本劇將自律的嚴格執行以下三項方針:
1.一定會在劇情涉及違背公序良俗之嫌時,於側邊加註警示標語,讓一起觀看的家長能提醒並教導未成年觀眾,如何分辨戲劇與真實的差異,並避免造成觀眾之誤解。
2.在視覺畫面的呈現上,為了避免被錯誤仿效,拍攝時將避開危險鏡頭,例如會避開雙手被繩索捆綁之鏡頭、當某角色被壞人攻擊時,亦會利用前景的陳設與遮蔽物的設計,避免過於暴力的呈現,且隨時機動修正會讓觀眾感到不合宜的內容。
3.更加強化教化人心之內容,且藉由正面角色的演出,去教育觀眾,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本劇「一家團圓」,在疫情期間,仍堅持以媒體具社會責任為使命,不只加強溫馨感人之內容,更提醒民眾體會醫護人員之辛苦,除此以外,亦書寫慈善關懷,利益社會等議題,相對,即便書寫壞人或惡行,都有清楚的交代角色之心理基礎,以及角色完整之生命歷程,壞人也終將受懲罰,或負起應付之法律責任。全劇旨以不同面向和人性之編寫來提醒大眾,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每週亦必然都有強化教化人心之內容。
即便書寫惡人惡行的戲劇化操作和效果,但亦會於當集同時呈現善人善行,期讓觀眾體會不同角度、不同的立場和觀點,去領略善良才是人生最重要的選擇。本劇「一家團圓」亦會深自再行檢視檢討,期許每一集都能無愧於媒體之社會責任。

林雅婷委員
播出帶已刪剪掉部分重點傷害鏡頭,盡量以示意帶過,讓觀眾知道結果,但不至於能詳細的模仿,並且會加註警語提醒閱聽者,爾後一定會更加嚴謹把關畫面,且與現場溝通拍攝尺度呈現方式,也會同步請編劇設計橋段時以正面的角度來設計。

李佳芬委員
預告宣導方面,會注意尺度問題,並且會請法務單位一同檢視爭議場次,嚴格過濾任何不宜播出的鏡頭,甚至選擇刪除不合宜場次。

孫證荃委員
就以上討論的部分,請監製組同仁一定得嚴謹過濾刪減問題爭議畫面,也得同步記錄爭議場次、畫面,歸納總結後,在下次內部自律會議時提出討論,並告知編劇、導演與相關參與人員,即時加以改善。

八、決議:
(一)創作劇情之餘會秉持著正向、光明面,除了引導觀眾知道「壞」的可惡,也得要讓觀眾感受到「善良」的重要,之後編劇安排劇情時會更著墨於此。
(二)縱使劇情往「光明、善良」為主軸,但礙於戲劇張力鋪陳,仍得嚴格把關畫面,若不符合尺度規範得進行畫面修剪,並於畫面側邊加註警示標語,達到警惕觀眾作用。
(三)須定期舉行內部自律會議,將需要改進的內容告知相關人員改善修正。

九、臨時動議:
無。

十、111年11月23日增補會議
謹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內容決字第11148029500號函、第11100575890號函意旨,增補兒少專家意見暨結論如下:
(一) 本次邀集之兒少專家為高梅翠女士,高女士從事幼兒教育逾20年,現為咪咪幼兒園長。高女士意見如下:
1.兒童與青少年於成長時期,除從書本中汲取知識外,也建議從課外各式管道,來建立人生正確的價值觀。而透過觀賞適當的戲劇內容,能對是非對錯,正義與邪惡的價值判斷有更深刻的了解。
2.一家團圓的劇情內容,即使有惡人,但其戲劇內容都有完整描繪良善的人是如何被環境所逼迫,而成了不擇手段的惡人,但惡人內心都還是秉持著孝道,因為孝順為人類最基本的倫理。於戲劇中,看到了所謂的惡人惡事,不應只是擔憂學子會被戲劇帶壞,而是應積極鼓勵學子於戲劇中看到壞人最終受懲,如何幡然悔悟,繼而重生,藉此角度來鼓勵學子,遇到霸凌,或是人生抉擇點時,應該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讓學子明白,堅持正義,終究會是正確的。
3.現代莘莘學子,課業壓力龐大,適度於戲劇內容的放鬆,是有助於放鬆學生情緒,俾使其在學習上更有效益。
4.建議製作單位能在畫面的表達上更加注意,部分劇情如能以台詞表達帶過,除能達成教化人心的目的,也避免兒童觀賞後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惟也應鼓勵家長,陪伴孩子一起成長,於收看戲劇節目時,建立正確的收看時間,且規定與電視的距離,避免傷及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