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節目自律委員會_111年1月24日會議紀錄

一、時間:111年1月24日(星期一) 下午三點。
二、地點:6樓大會議室(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159號)
三、與會人員:張若凡總監、龔翠萍製作人、吳聖文監製、林雅婷監製、吳思穎執行製作人、李佳芬助理監製
四、會議紀錄:林芳玉組長
五、會議議題:依NCC函轉民眾反應「天之驕女」劇情意見事項,進行討論及改善。
六、討論:
(一)事件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內容決字第11000860980號函,三立台灣台「天之驕女」節目劇情出現「涉及報復性侵及性傾向的歧視」、「劇中反派梁進川獄中受性侵又被以失去貞節羞辱」等內容,經民眾反應涉有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等規定之虞等意見,故召開自律委員會討論改善方式。

(二)委員意見
張若凡委員
八點檔的主旨就是要讓現今繁忙的社會,一天工作後回到家能放鬆,除了提供閱聽者歡樂,也應提供閱聽者辨別是非善惡的功能,請各位與會人員就這次觀眾問題提出建議或是解釋。
龔翠萍委員
編劇組織劇情架構很簡單的就是往壞人受報應方面去構想,以最簡單的呈現方式讓觀眾清楚做壞事就是會受到報應!設計劇情時候各方面考量很多,所以絕對沒有蓄意且故意有任何歧視的意圖!
吳思穎委員
看到劇本時,也同時叮囑現場拍攝得注意畫面尺度,而播出的畫面也確實無任何”歧視”意圖,爾後會更加注意這類問題,以免引起不必要誤會。
林雅婷委員
從初剪剪接師開始過濾畫面,一直到播帶剪接師這關卡,一直把關尺度過濾掉不合適的話語、動作,畫面的最終呈現上也絕無直接的歧視意圖,並也有適時上警語,往後尺度把關方面會持續的替觀眾看守。
張若凡委員
劇本監管方面,我方會與編劇溝通,以求”壞人受報應”為目的,點到為止,爾後必會更加嚴格把關,並會加強要求監製組同仁,在各個關卡必須做到滴水不漏,發現問題得及時通知相關單位、及時改善!

七、決議:
(一)雖然戲劇取材來自生活點滴,但礙於播出尺度必須得再注意播出後閱聽者的感受度,須再注意詮釋方式。
(二)一部戲劇不可能都只有好人的存在,必要的衝突是讓閱聽者追劇的動力,所以往後製作時會更加小心琢磨”衝突橋段”,務必得避開針對、不適字眼。
(三)節目播出時都一直會就戲劇衝突畫面上警語加以提醒閱聽者,讓閱聽者能簡單清楚分辨且知道人戲分離不要混淆。
(四)為求更好的戲劇品質,內部會定期開自律會議,收集各方意見,將需要改進的內容告知相關負責人員改善修正。

八、臨時動議:
無。